知识产权学院
江苏大学  中文版  ENGLISH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江苏大学2023年知识产权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3-06-26   浏览次数:

2023江苏大学知识产权专业本科生招生计划

序号

省份

类型

选考要求

招生计划

1

江苏省

普通类

历史

7

物理

5

综合评价

历史

2

物理

2

2

广东省

普通类

历史

2

3

陕西省

普通类

文史

2

4

安徽省

普通类

文史

2

5

浙江省

普通类

不提要求

2

6

天津市

普通类

不提要求

2

7

山东省

普通类

不提要求

2

8

四川省

普通类

文史

2

共计

30

 


2023年江苏大学知识产权本科专业问答

Q1:知识产权专业的基本介绍。

为深入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引领创新、服务创新、推动创新的作用,江苏大学坚持四个面向,依托工科、管理等学科优势,2023年增设知识产权本科专业。

知识产权专业注重培养厚植爱国情怀,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和机电、计算机等工科复合知识,能满足知识产权相关工作岗位所需关键能力和素质要求,能在司法机关、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企业、科研院所等从事相关职业的高层次、交叉复合型专门人才。

知识产权专业隶属法学学科,授予毕业生法学学士学位。

Q2:知识产权专业具体学什么?

按照教育部法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21年版)有关知识产权专业核心课程要求,以及学校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专利代理实务、知识产权综合实务等相关课程。本专业课程设置强化学生复合型知识基础和职业能力训练,可以满足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岗位及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岗位的知识、能力、素质需求。

Q3:知识产权专业培养特色是什么?

知识产权专业采取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培养机制,创新学、研、赛、训、练五位一体模式,重点开展职业资格考试特训、学术夏令营、大数据实验实训等系统学习,强化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提升;采取小班化教学方式,力求培养规模、质量、能力、水平;设置校院两级奖助学金,激励学生求学深造;体现工科+知识产权培养特色,按学生个体需求和能力分类培养、差异化培育,培养复合应用型高级知识产权人才。

Q4:知识产权专业的师资力量。

知识产权专业已形成一支包含法学、管理学、经济学、工学等多学科融合,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目前拥有专兼职教师100余人,团队中有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1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库专家2人、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1人、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6人、江苏省知识产权领军人才4人、江苏省骨干人才11人,为学院开展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Q5:知识产权专业本科能做科研吗?

知识产权专业采取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为本专业学生提供科研导师、专项资金、科研平台三位一体的定制化科研训练体系。首先,为有科研兴趣的同学配备专门科研导师,跟随导师进课题组,实现课题研究专项能力培养,此外,导师专题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以及申报大学生科研立项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其次,学院为科研表现突出的同学设置专门的科研奖学金,鼓励支持学生开展高水平科研活动;最后,学院TISC大数据平台实验室为学生科研工作提供海量知识产权数据支撑。

Q6:如何学好知识产权专业?

知识产权专业虽隶属法学类本科专业,但极具交叉复合性特征。学生在学好法学类核心课程和知识产权类核心课程以外,须具备交叉复合型知识储备,建议学生辅修一门理工科专业,以便考取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证书,增加就业砝码。

Q7:知识产权专业是否可以考研?

学校鼓励学生读研深造,学院与国内高校建立了硕士研究生交流培养机制,优先推荐本专业优秀学子报考知识产权专业硕士,支持学生在江苏大学管理学院、法学院、财经学院等相关专业就读知识产权方向研究生,也可以报考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方向研究生。此外,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Q8:知识产权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做哪些工作?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人才市场对知识产权高级专门人才需求明显增大,知识产权专业学生毕业去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读研深造。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国内外高校或科研院所继续深造。二是司法机关或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后,在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从事知识产权审判、检察等工作,或到知识产权局、版权局、商标局、海关等相关管理部门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三是专利服务机构。在专利服务机构从事知识产权代理、咨询等相关工作。四是律师事务所。在律师事务所从事知识产权诉讼、咨询等相关工作。五是企业。在企业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工作。


2023年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简介

20205月,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正式独立设置,成为江苏省第2家独立设置的知识产权学院。

学院办学起点高,底蕴深厚。2008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与江苏大学共建成立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是全国首个设在高校的专门从事知识产权理论与应用研究的省级研究平台。知识产权学院以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为基础,秉承全国独树一帜的知识产权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模式,统筹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长三角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2个省级科研平台,以及WIPO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江苏)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专利运营试点汇智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家级服务平台,面向江苏省及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开展特色人才培养、理论创新、智库研究、高水平社会服务以及高层次国际交流。

学院立足职业化、实务型的人才培养目标,强化“工科+知识产权”培养特色,依托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设立了职业资格考试特训、学术夏令营、信息分析实训等特色学习单元,探索实施“本硕一体化”、“双导师制”、“四实进阶式”等人才培养特色模式。2003年,在技术经济及管理招收知识产权硕士研究生,现已在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法学以及法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情报硕士等领域招收知识产权方向的硕士生,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招收博士生,共培养硕士及以上毕业生200余名,就业岗位大多分布在政府管理部门、企业管理岗位、知名服务机构以及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广受好评,社会认可度高。2014年起开办知识产权管理辅修专业,打造工科+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开设知识产权新结构经济学两个本科微专业。目前,学院与20余家上市企业建立专业实习实践基地,与中华专利代理师协会共建了全国唯一的人才培养基地,与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知识产权硕士交流培养机制,采取本硕一体化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建立本硕直升通道,目前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层次齐全、学术性与专业型兼具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已形成一支包含法学、管理学、经济学、工学等多学科融合,专兼结合的复合型师资队伍。目前拥有专兼职研究人员和教师100余人,其中专职人员中有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1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库专家2人、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1人、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6人、江苏省知识产权领军人才4人、江苏省骨干人才11人,组建了由上市公司高管和央企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律所合伙人组成的校外实践导师团队,为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学院开辟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新结构经济学与知识产权、产业知识产权发展、知识产权创新创业等特色研究方向,依托全国领先的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雄厚研究实力,引领知识产权智库研究,以咨政成果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学院打造了全国领先的知识产权标准化研究特色,建立了标准规划、标准制定、验证推广的全方位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体系,先后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等10余项,成为江苏省知识管理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学院在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率先在全国开展高价值专利的系统化研究,并获批了江苏省智能农业装备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下,开展了全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的统计和监测,建立了知识产权运营人才的培养品牌。

学院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实施了海外访学、学术交流、留学生交换、合作研究等活动,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分校、美国内华达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印度理工学院、日本东京大学、韩国忠南国立大学、欧盟商会、欧洲专利与商标局等专家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尤其是重点打造了国际有影响、国内知名的三江知识产权论坛,自2013年创办起已成功举办九届,成为知识产权领域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学院网址:https://zscq.ujs.edu.cn/

招生咨询:梁迎春 赵观兵

联系电话:0511-88781275

官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2-2019 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备案号:苏ICP备08015341号

地   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212013)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