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学院
江苏大学  中文版  ENGLISH 
栏目导航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机构设置
学院领导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2020年5月成立,是江苏省第2家独立设置的知识产权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以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为基础,秉承全国独树一帜的“知识产权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模式,统筹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长三角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2个省级科研平台,以及WIPO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江苏)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专利运营试点—汇智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5个国家级服务平台,面向江苏省及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开展理论创新、智库研究、特色人才培养、高水平社会服务以及高层次国际交流。

学院办学起点高,底蕴深厚。2008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与江苏大学共建成立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全国首个设在高校的专门从事知识产权理论与应用研究的省级研究平台2012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江苏)基地2013年成立了市场化的专利培育与运营中心-江苏汇智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了知识产权学院(挂靠管理学院)2015年江苏汇智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获评国家专利运营试点单位、江苏省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我校;2019年基于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工作基础,江苏大学与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四方共建了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2020年获批WIPO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

学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起步早,类型全、特色鲜明,社会认可度高。在校内人才培养上,2003年在技术经济及管理招收知识产权硕士研究生,现已经在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法学以及法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情报硕士等领域招收知识产权方向的硕士生,在管理科学与工程招收博士生。2014年起招收工科背景的知识产权管理辅修专业学生,打造“工科+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打造微课程体系,创“微专业”特色,招收“知识产权”和“新结构经济学”两个微专业本科生。2021年,获批“知识产权学”交叉学科博士点。2023年,开办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目前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层次齐全、学术性与专业型兼具的校内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

在社会人才培训上,内修知识产权底蕴内涵,外协各方优势教学资源以研究来支撑培训、深化培训作为国家培训基地,致力于搭建“五库集成”的培训资源平台,主推线上+线下的课程教学模式,打造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培训、企业知识产权总监培训、专利价值实务培训、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人才培养等一系列特色、品牌培训项目;主持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人才强基项目之课程设计、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设计、知识产权专业学位教育载体研究等多项人才重大研究项目,编写《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培训教程》等系列教材,至今已为20多个省市提供100多场培训,培训人数达1万余人次。

学院已形成一支包含法学、管理学、经济学、工学等多学科融合,专兼职配合,国内外联合的复合型人才队伍。目前拥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00余人,其中外籍专家20余人。专职人员中有全国第一届知识产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1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库专家2人、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1人、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6人、江苏省知识产权领军人才4人、江苏省骨干人才9人,为学院开展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研究奠定基础。

学院注重理论前沿与应用实践双轮驱动,学术研究与政策设计同步并举,开辟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新结构经济学与知识产权、产业知识产权发展、知识产权创新与创业四个主要特色研究方向,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子项、中国科技部软科学项目等国家级项目9项,以及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国家知识产权局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70多项,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00余项,出版知识产权相关学术著作9部,发表中文学术论文60余篇、SSCI和SCI学术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软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等10余项。

学院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国际交流,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实施海外访学、学术会议、留学生交换、合作研究等活动,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分校、美国内华达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印度理工学院、日本东京大学、韩国忠南国立大学、欧盟商会、欧洲专利与商标局等专家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尤其是重点打造了国际有影响、国内知名的三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自2013年创办起已成功举办九届,成为知识产权领域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国内第一财经、经济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等各类媒体累计发稿近百篇,《中国知识产权报》多次头版头条予以全面报道。

学院把知识产权管理的研究成果践行于实践,致力于提升专利质量、开展高价值专利培养以及推动专利的转化运用。作为国家标准《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起草单位,建立专业管理和服务团队,全面提升我校专利质量。2015年、2016年学校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位居全国高校的第6位和第8位,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位居全国高校的13位和12位,2017年PCT国际专利申请位居中国高校第9位,全球高校41位;2018年、2023年分别获中国专利金奖一项,2019年获银奖一项,共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5项。获批了以知识产权为特色的教育部“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基地,获批了江苏省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为江苏省教育厅首批“专利确权分割试点”高校。

学院致力于社会服务,以政府主导顶天、以市场需求立地,打造知识产权标准化特色服务,建立标准规划、标准制定、验证推广的全方位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体系,先后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等10余项,成为知识管理标准研究领域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研究基地。学院在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率先在全国开展高价值专利的系统化研究,在本校设立了智能农机领域的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探索建立以高价值专利为核心的高校产学研新模式。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学院将坚定不移地走以提升质量、强化特色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理论与应用研究机构,成为政府联系企业的有效纽带,成为支撑知识产权发展的人才库、信息库、思想库和决策库,为把学校早日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贡献学院的力量!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






 

版权所有 @ 2012-2019 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备案号:苏ICP备08015341号

地   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212013)

关注公众号